七筱jia

佛罗伦萨

下午两三点时的佛罗伦萨是金色且安逸的


我在这待了已有一周有余!时间不长,但也逐渐的适应了这里的慢生活。初来时的紧张也被这座城市的宁静给抚平。


寄宿的人家是对老年夫妻。他们是我所见过最会享受生活的一对。一个不大的复式小楼,有个种满了鲜花的小花园。家里也摆满了物件。墙上挂着的水彩画,没有署名,可能是那对夫妻画的吧,画框虽有些斑驳,但却相反的使这幅画更带有些韵味。玩偶的手里拿着一束洋桔梗,实在是让人欣喜不已。


早上起来上学时,他们也会准备好早餐。在我与他们告别时,说句“qiao”(回见)。在我放学回来时,又会用我教他们的中文说句“哦,我的孩子,欢迎回来”老先生很爱他的妻子,反正据我所知,每天的一枝花都是少不了的,偶尔还会做些小玩意来逗逗她,有的时候看的我都觉得好幼稚。


我初遇他是在一个午后。


那天,学校刚好放假,想着去外走走。佛罗伦萨的午后令人惬意。街边也不缺乏个性歌手,慵懒的嗓音与阳光适配。不知不觉走到了许愿池,那里人不是很多,一眼看去,倒是恋人很多。虔诚,恭敬的祝愿,安好。


其实在这样一个文艺复兴的城市,最不缺乏的就是艺术家。他也是其中之一。大概是他的安静吧,给人一种隔绝于世的感觉,使得我在看到他的那一瞬间,就朝他走了过去。


“你的画……真让人看不懂”似乎是太过于沉浸自己的世界了,我的突然出声倒是吓了他一跳,手里的颜料盘也差点打翻了。


“哦?我这可是意象画,我画的是光,是休闲,是消逝的恋人。”他迅速调整了下颜料盘,才防止地面变成彩色,随后又开始漫不经心的作画。

“亮色,暖色,暗色?”这个人真是有些奇怪,嗯,是个怪人。

“你可真有意思,但,也差不多吧!是留学生嘛?”或许是我的意大利语确实过于的跛脚,就这么短短的几句,就漏出了破绽。

“嗯,中国人。”

(以上对话都为意大利语)

“佛罗伦萨是个富有艺术气息的城市,你会在这里度过一个美好的时光的,回见。”随着他最后一句话的落地,他的画也到了最后收笔。

我不知这个“回见”是否会实现。只不过依旧记得那个午后,背着画板,手里拿着画笔,戴着个画家帽的奇怪艺术家。


后来,就真的回见了。


和他再次见面是在学校的交流会上,那时,我才知道他是个大三学长,之前一直和老师在外与其他学校进行学术交流。


他送了我幅画,是那天他在许愿池旁画的画。

再后来,他成了我在佛罗伦萨的免费导游。

我们时不时穿梭在那些曲而长的小巷,偶尔会去喂鸽子,他倒是十分的得心应手,但我却一动也不敢动。每次,他去我寄宿的家里找我,那对老夫妻又总是会打趣我“fidanzato?”(男朋友)我和他也只是笑笑。我们也去了很多的美术馆,有时也会对着一幅画看一下午,看他的故事,过往。


在我结束了我的留学生活,准备离开的前一天。我和他来到了著名的圣母百花大教堂。钟声敲响,那一刻,我成为了信徒,愿其可保佑我们。


在这个充满艺术气息的城市,不缺恋人,不缺浪漫,不缺艺术家,缺的或许是那一丝执着吧……


我与神接吻,小心翼翼,生怕玷污了他,神却不以为然,将退后的我拉上了他的船。


左上角是个身穿薄纱裙的女子,全身由上至下颜色逐渐变淡,再映入眼帘的是各类的花朵,其中最明显的是鸢尾花。最后的剩余是在光的照射下的玻璃碎片,薄薄的一篇,因光的照射而穿了身金衣。

看来看去还是奇怪。

嗯,依旧是个奇怪的艺术家。

评论

热度(8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